耳朵長痘痘

耳朵長痘痘紅腫又痛!簡單5招改善耳朵長痘痘,千萬別亂擠!

耳朵長痘痘許多人都曾經發生過,許多耳朵長痘的位置包含耳朵旁邊、耳朵裡面、耳朵軟骨、耳後等,有時耳朵長痘痘超痛超級煩人,這是因為耳朵肌膚和軟骨上佈滿較多的神經,CREND醫美級保養品牌根據長痘原因、耳朵長痘怎麼處理、耳朵長痘看哪科來教你簡單5招改善耳朵痘痘!

不管是耳朵裡面還是後面長痘痘建議看耳鼻喉科,引起耳道長痘痘的原因包括毛囊炎、痤瘡、皮脂囊腫、耳道癤腫等。處理的話可以口服抗生素,如出現膿液,有時需要切開引流。

耳朵長痘痘

為什麼耳朵會長痘痘?

耳朵容易累積過多油脂,可能導致粉刺和痘痘的生成。建議大家在洗澡時,固定地一併使用沐浴乳來清潔耳朵、耳後和耳輪,這樣可以減少過多油脂積聚的問題。長時間暴露於水中可能會讓外耳道的皮膚變得過於潤澤和軟化,這種情況下細菌更容易進入皮膚並引起感染的風險增加!

耳朵長痘痘位置

痘痘可能出現在耳朵不同位置,常見的包括耳垂、耳後和耳內

  • 耳垂長痘:容易積聚污垢、油脂和細菌,尤其是戴耳環的人。
  • 耳後長痘:容易出汗,汗液與油脂和死皮細胞結合,堵塞毛孔形成粉刺。
  • 耳內長痘:可能因耳垢過多、細菌生長或衛生不當等因素導致。耳朵裏面長痘痘可能引起疼痛、癢和鼓脹感。

耳朵裡面長痘痘

耳朵的皮膚組織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相似,同樣擁有皮脂腺。因此,如果耳朵內部長有粉刺或痘痘,可能與毛囊、痤瘡桿菌、油脂分泌,或是皮膚功能失調等因素有關。

耳朵後面長痘痘

耳朵後面是皮脂腺較多的區域,容易引起毛囊阻塞,形成較大的癤腫或囊腫,可能伴隨細菌感染而引起發炎,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稱為毛囊炎或癤腫。熬夜、飲食刺激或不均衡等因素也可能導致耳後痘痘。通常這種痘痘能夠自愈,若需要治療,可向醫生尋求幫助,使用抗生素藥膏進行消炎治療。

臉頰靠近耳朵的痘痘

髮際線附近及耳朵周圍容易長痘痘,主要是因為護髮油、潤髮乳等堵塞了毛孔。這些區域常常被頭髮遮蓋,造成汗水和油脂積聚,同時阻礙了清潔產品的達到,促進痘痘生長。想要改善這些痘痘問題,加強清潔並減少使用油性產品是關鍵。

由於耳朵的毛孔容易受到皮脂分泌、內臟功能以及荷爾蒙失調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因此容易出現痘痘問題。再加上耳朵的形狀複雜,容易積聚皮脂等污垢,成為一個容易受到污染的優雅區域,所以長出痘痘也不足為奇。

耳前長痘痘,並伴隨著衝動、易怒、失眠等肝鬱化火現象,可考慮服用龍膽瀉肝湯。此湯以龍膽草、黃芩、梔子等為主要成分,有助於緩解肝膽實火,清理下焦濕熱。

耳朵長痘痘原因

  1. 常進行水上運動

    當人常進行水上活動,例如游泳、衝浪、泡澡等,都容易讓耳朵長時間接觸水分,耳朵肌膚的表皮層長時間泡於水中,容易導致過度軟化、真皮層水分流失加速,此情況就容易導致細菌進入皮膚滋生造成感染發炎的痘痘!

  2. 皮膚發炎

    許多人體肌膚的病症,例如濕疹等,都可能造成肌膚潰爛的情況發生,耳朵肌膚因為皮膚潰爛導致保護力下降,就容易形成痘痘,當耳朵肌膚發生潰爛的情況,記住一定要尋求醫生幫助。

  3. 不當挖耳朵

    許多人會有定期利用棉花棒或掏耳棒清潔耳朵的習慣,但當力道控制不當,往往容易導致耳朵肌膚受損,使得耳朵肌膚無法提供保護作用,這便大幅提高了細菌感染發炎的痘痘。
    耳朵長痘痘原因

  4. 不常清潔耳朵

    清潔耳朵的習慣如果稍微注意力道,同一個方向的施力沒有維持較久,是對耳朵肌膚良好的,反之沒有定期清潔耳朵習慣的人,會因為耳朵肌膚的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導致耳朵長痘痘粉刺,適度的清潔耳朵可以利用洗澡時搭配沐浴乳或洗面乳,對耳後、耳朵輪廓一起清潔再利用清水沖洗乾淨泡沫!

    CREND 胺基酸洗面乳

    富含天然果實萃取物,洗臉也可補充大量維他命C。
    洗後清爽不緊繃,澎潤有感,促進肌膚表層形成弱酸保護膜。
    改善肌膚痘痘粉刺的形成!

    CREND天使白花酸精華

    面部清潔,擦完化妝水進行基本保濕後,可再使用天使白花酸精華加強。
    天使白花酸精華具備酸類保養品抗痘、縮毛孔的優秀功能,更增加專利Syn-coll三胜肽技術大幅降低酸類保養品的乾澀感。
    洋甘菊、印度金鈕釦等天然植物萃取,進一步提高天使白花酸的穩定度,使用後水潤舒緩不緊繃。酸類保養品

    ☞官網購買請點我

耳朵長痘痘不可忽視

當耳朵包含周圍肌膚長痘痘會伴隨表情與下顎關節的活動而出現疼痛不適感,且這種疼痛情況可能會蔓延至整個頭部,千萬不要自行胡亂擠壓與拉扯按摩肌膚,這都可能導致耳朵肌膚發炎腫脹的症狀變嚴重,有可能會讓耳朵耳道阻塞,造成聽力受損的情況發生,建議耳朵發現痘痘等肌膚腫脹,馬上至皮膚科尋求醫師的幫助與處理!

耳朵長痘痘可以擠嗎?

不要用手擠或針刺耳朵血腫。有些人可能以為刺破血腫、抽出組織液或血液,或者像擠青春痘那樣做,就能治療血腫,但這樣可能導致感染。使用針刺或擠壓可能使軟骨膜更嚴重地裂開,使血腫腫大,甚至導致耳朵變形。

耳朵長痘痘看哪科?

尋找您信任的皮膚科醫師協助診療是最佳建議。當皮膚出現症狀時,請儘速就醫於衛生署各縣市的署立醫院,與皮膚科專家諮詢。

耳朵長痘痘處理

皮膚科治療耳朵痘痘通常採用口服抗生素及消炎藥控制,若效果不佳,可能會考慮燒灼或切開潰破,進行排膿及消炎處理。在嚴重情況下,也可能使用注射抗生素治療。

耳朵長痘痘不可忽視

5招改善耳朵長痘痘

  1. 掏耳朵要注意力道

    再掏耳朵的動作上,一定要避免過度出力而造成耳朵肌膚組織損傷,讓肌膚容易遭到細菌感染,掏耳朵時建議輕柔的掏出耳朵分泌物,切誤有「刮」肌膚的情況以及在同一個位置持續來回掏耳朵!

  2. 洗完澡要將耳朵用乾

    當每天洗完澡後能夠順道對耳廓、耳後進行清潔,而洗澡結束後除了將身體肌膚擦乾,也需要利用乾淨衛生的棉花棒輕柔的將耳朵水分吸乾,切記不可過度施力,這會造成棉花棒的毛絮殘留在耳朵內,間接因為耳朵的皮脂分泌與毛絮異物作用又造成痘痘啦!

  3. 運動完注意清潔

    其實運動完不管是臉部清潔,耳朵肌膚的清潔也需要多多注意,尤其是從事水上運動,一定要將身體肌膚與耳朵肌膚做清潔與擦拭乾淨,降低髒汙與細菌的附著,改善耳朵可能長痘痘的因素。

  4. 飲食不刺激

    在飲食習慣上,盡量選擇不攝取刺激性的飲食,當攝取較多刺激性飲食,例如辣椒、花椒、八角、蔥蒜類以及調味過多或油炸類的料理,容易促進肌膚皮脂腺的油脂分泌過多,間接讓耳朵肌膚油脂失衡,導致痘痘這出現!

  5. 作息規律

    熬夜、作息不規律同時也是造成粉刺痘痘增生的原因之一,所以培養規律部熬夜的作息,可以幫助肌膚恢復免疫力與修復能力,自然細菌也不容易滋生造成耳朵肌膚感染長痘痘的情況!
    5招改善耳朵長痘痘

其實不管是耳朵軟骨長痘痘、耳朵後面長痘痘等其他位置,可能的原因都與肌膚皮脂腺分泌油脂以及細菌侵入感染有關,切忌不要自行將膿頭擠出來,這會讓肌膚發炎導致的痘痘更痛更嚴重,甚至影響到聽力,CREND醫美級保養品建議發現耳朵痘痘馬上至皮膚科診所進行治療與醫師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