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痘痘沒有頭

痘痘小博士|6大痘痘類型,最全面的痘痘原因、預防、消除!

臉上冒出沒有頭的痘痘怎麼辦?裡面沒有膿擠迫也不會留疤吧?
先別急!豆子有分紅豆、綠豆、黃豆……百百種,外觀口味都不同;痘痘種類也是千奇百怪,處理方式也有所差異。
光是囊腫型痘痘、硬結型痘痘就有很多不同療法,更別說痘痘類型不只這兩種,CREND團隊教你怎麼做痘痘分類,對症下藥跟痘痘說掰掰!
痘痘類型

6大痘痘類型

為什麼有些痘痘破掉不會留疤,有的卻會留下一個凹洞呢?這可能是因為你用錯誤的方法擠痘痘,或擠了錯誤的痘痘,有些痘痘類型是絕對不能弄破的。CREND團隊為你介紹6大痘痘類型,讓你成為痘痘小博士!

  1. 粉刺

    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異常,皮膚的代謝物以及外來髒污就會把毛孔堵住,負載在毛孔上形成「粉刺」。
    在毛孔還沒被完全蓋住時的狀態叫做開放性粉刺;反之已經被角質蓋住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而發炎感染的粉刺,就是大家熟知的「青春痘」。

    如何改善:使用酸類保養品輔助清潔

    洗臉、皮膚自行代謝都能帶走一點老廢角質、皮脂,但力度不太足夠,趕不上粉刺形成的速度。可以使用含有酸類的洗面乳、保養品加速角質代謝、軟化粉刺,告別臉上的黑白芝麻!
    6大痘痘類型

  2. 白色粉刺

    白色粉刺屬於開放性粉刺,皮膚過多的皮脂、角質堵塞了毛孔,在毛孔形成未氧化的白色堆積物,就是我們看到的白色粉刺。
    這時候粉刺是一粒粒小白米的樣子,還沒有發炎,比較好情除。

    如何改善:每周固定使用一次水楊酸產品

    水楊酸是所有保養品中添加的酸類中酸性最弱的,對肌膚也最溫和,白頭粉刺還算好清理,每周固定使用一次水楊酸產品清理毛孔堆積的皮脂、角質就能很有效的清除了。

  3. 黑頭粉刺

    黑頭粉刺變黑的原因是皮脂跟角質暴露在空氣中而氧化,大致理解成「黑頭粉刺」就是氧化過後的「白頭粉刺」。

    如何改善:每週使用1~2次杏仁酸產品

    黑頭粉刺經過氧化,會變得更硬更頑固,相當礙眼,常常忍不住去摳。
    其實黑頭粉刺只是清除起來會花多一點時間,並非只能靠摳擠清理。
    定期使用含有杏仁酸的產品輔助臉部清潔、保養可以加速角質代謝、軟化,溶解黑頭粉刺。
    如果膚況敏感,則可以改成使用水楊酸,清除粉刺花費的時間較長,但也比較溫和不易過敏。

  4. 紅色痘痘

    當你發現痘痘變得很大顆發紅,但是沒有膿點,大痘痘沒有頭。
    就代表堵塞在毛孔的粉刺已經在發炎了,如果放置不理,就會變成裡面有膿汁的青春痘。
    大痘痘沒有頭

    如何改善:加強保濕,使用消炎藥膏

    痘痘發炎初期可以加強保濕,控制肌膚油水比例,或使用消炎藥膏鎮靜、抑制痘痘繼續發炎。

  5. 囊腫型痘痘

    當過多的皮脂、老廢角質堵塞在毛囊,導致毛囊被細菌感染發炎,就形成囊腫型痘痘。
    囊腫型痘痘可大可小,小至擦擦藥膏隔天復元,大至求醫問藥久治不癒。
    那麼囊腫型痘痘怎麼消才安全呢?除了消炎藥膏,日常習慣也要改,否則容易讓所有痘痘都發炎,整張臉變成紅豆餅!

  6. 硬結型痘痘

    希望你的臉上不曾出現過一種有膿胞、但是摸起來硬硬的痘痘,而且這種痘痘擠不出來變黑,這就很可能是麻煩的硬結型痘痘。
    硬結型痘痘摸起來明顯有小硬塊,外觀呈現紅色或暗紅色,伴有疼痛感很難自行痊癒,要積極治療。
    硬結型痘痘

CREND團隊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妥善做好日常保養能很大程度避免皮膚長痘痘,但也不要諱疾忌醫,痘痘持續一周以上沒有好轉,一定要尋求皮膚科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