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護理3大重點

月經來長痘痘好煩躁!正確護理3大重點,讓妳經期也美美的!

生理痘和生理痛是很多女性的週期性煩惱,明明很認真保養,平時膚況也不差,每個月還是有那麼幾天要忍受月經來長痘痘。
月經來長痘痘怎麼辦?沒有方法根治嗎?Crend小編告訴你正確護理的3大重點,讓妳在告別痘痘的路上少走彎路。
生理痘

月經來長痘痘

了解「生理痘」成因

月經前長痘痘是懷孕了嗎?當然不是!
月經前痘痘是常見的現象,主要是由於荷爾蒙的變化引起的,在月經前,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升高,導致皮脂分泌增加,過多的皮脂會阻塞毛孔,導致痘痘。
生理期特別容易長痘痘的原因和荷爾蒙波動有關,黃體素和雌激素分泌量會在月經來潮前升高,以準備良好的環境等待著床;若是沒有懷孕,黃體素生成的子宮內膜就會崩解、脫落,也就是我們知道的月經。這個時候身體會因黃體素和雌激素下降,導致雄性激素不被抑制而產生生理痘。
月經來長痘痘

月經前皮膚乾

許多女性在月經前的幾天或一周內可能會注意到皮膚變得比平常更乾燥。這種情況可能會引起一些不適,如緊繃、癢和脫皮。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於許多因素的組合所導致,包括荷爾蒙水平的變化、飲食習慣的改變、睡眠品質的變化以及壓力水平的變化等等。

首先許多女性在月經前的幾天或一周內可能會出現荷爾蒙水平的變化。荷爾蒙是控制身體內許多生理過程的化學物質,包括皮膚的水分和油脂分泌。當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時,皮膚可能會變得乾燥和緊繃。這種情況尤其在月經前幾天或一周內會比較明顯,因為這是荷爾蒙水平變化最明顯的時間。

同時飲食習慣的改變也可能導致皮膚變乾。飲食中缺乏足夠的水分、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C和E、鋅和鐵,可能會使皮膚變得乾燥和缺乏光澤。另一方面,攝入過多的咖啡因和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可能會使皮膚失去水分,進一步加劇皮膚的乾燥狀況。

睡眠品質的變化也可能導致皮膚變乾。許多女性在月經前的幾天或一周內可能會睡眠品質不佳,這可能會導致身體出現壓力反應,進一步影響皮膚的健康狀況。此外,睡眠品質不佳也可能會影響荷爾蒙水平的平衡,從而影響皮膚的水分和油脂分泌。

最後,壓力水平的變化也可能導致皮膚變乾。許多女性在月經前的幾天或一周內可能會感到壓力增加。壓力可以釋放出一些激素,如皮質醇,這些激素可能會干擾皮膚的健康狀況,並導致皮膚變乾。

此外,一些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也可能導致皮膚變乾。例如,冬季的乾燥空氣、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過長、使用不適合的肥皂和洗髮水等。這些因素可能會使皮膚失去水分,導致皮膚變得更加乾燥和緊繃。

總的來說,月經前皮膚變乾的原因可能是多種多樣的。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於荷爾蒙水平的變化、飲食習慣的改變、睡眠品質的變化、壓力水平的變化以及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等多個因素的組合所導致。如果您發現自己在月經前的幾天或一周內皮膚變得乾燥和緊繃,您可以通過改變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來幫助改善皮膚的健康狀況。建議飲食中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和E、鋅和鐵等營養物質的食物,並且避免飲用過多的刺激性飲料。同時,保持足夠的睡眠和減少壓力也是維護皮膚健康的重要因素。如果皮膚乾燥和緊繃的問題持續存在,建議諮詢專業醫生或皮膚科醫生的建議和治療。

月經來長痘痘怎麼辦?

很多女性的生理痘下巴居多,其實每個人月經來長痘痘位置都有所不同,不過痘痘的型態都差不多,大部分在月經結束後也會自行消失。
雖然這是正常現象,但相信各位女孩都不想因為長痘痘害臉變得坑坑巴巴,牢記3大要點,讓生理痘船過水無痕!

正確護理3大重點

中醫非常注重食療,但一般人不會有這種知識,也沒辦法這麼講究,所以我們食療的方法不是「該吃什麼」,而是「不該吃什麼」。

  1. 少吃甜食

    想預防生理痘,最重要的就是規避高GI飲食,通常就是高糖高甜的精緻澱粉。
    GI值指的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高GI飲食會使血液中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提高,促使毛囊阻塞、刺激產生雄性激素,進而造成皮脂分泌過盛,就會容易長痘痘。
    另外高GI飲食除了會讓生理痘變嚴重,也會造肥胖問題。因為血糖瞬間上升,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這又會讓血糖急速下降,引發飢餓感。惡性循環之下讓你越吃越餓、越吃越多。
    月經來長痘痘怎麼辦

  2. 月經來千萬別熬夜

    許多職場女性都有賣肝拚經濟的熬夜壞習慣,少掉的睡眠和健康,不管假日睡多飽都補不回來的!
    熬夜會導致皮脂分泌更多,臉部出油更嚴重,加劇痘痘問題。長期熬夜痘痘問題恐怕就要擴散到生理期以外了!

  3. 保養也要顧

    對待脆弱的物品動作都會放慢、放輕,肌膚狀況脆弱時也是一樣的道理。
    肌膚的油水平衡和雌雄激素平衡的道理類似,當其中一方分泌不足時,就會讓另一方比例提高,造成分泌不平衡的生理問題。
    因此,皮膚出油其實是因為缺水,就算知道油膩的肌膚容易出痘,也不能使用清潔力太強的去油產品洗臉,把臉上的油脂全部洗光,反而會讓原本就缺水的毛孔更努力製油。
    除了加強保濕讓油水比例達到平衡,也可以規律使用含有弱酸性的保養品代謝老廢角質,清除堵塞毛孔的髒汙、粉刺,讓毛孔更通暢透氣,降低痘痘發生機率。
    正確護理3大重點

月經來長痘痘吃什麼?

月經前和月經期間,女性常常會發現長痘痘,這可能是由於激素水平的變化引起的,在這段時間內,建議避免食用過多油脂和糖分高的食物,並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還可以考慮服用葉酸和維生素B6來幫助身體調節激素水平,如果痘痘問題嚴重,建議咨詢皮膚科醫生專業意見。

Crend小編總結完3大要點,想要健康的人生和美麗的膚況,還是要盡量好好吃、好好睡,少了這兩大加持,不管吃再多藥、擦再多保養品,也無法完全解決月經來長痘痘的煩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