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嘴邊長痘痘

常常嘴角長痘痘,難道是因為懷孕嗎?專業醫師來為你解答!

嘴邊痘比嘴邊肉更讓人困擾。左嘴角長痘痘,兩邊不對稱看起來好尷尬?
有些女孩額頭、雙頰不長痘痘,偏偏只長在嘴巴周圍,這是不是代表身體哪裡出狀況了呢?
傳言說嘴角痘痘是懷孕前兆,這是真的嗎?Crend邀請專業皮膚科醫師介紹嘴角長痘痘原因,相信能讓妳鬆一大口氣!
嘴角長痘痘

嘴巴周圍長痘痘

鼻周圍的痘痘,俗稱為「食積痘」,通常與脾胃濕熱有關。如果平時飲食過於豐盛、油膩,或者喜歡吃辛辣、燒烤、花生等食物,都容易導致這一區域長痘痘。

嘴巴周圍長痘痘是什麼原因?

醫生補充睡眠不足可能會引起腎陰不足,進而導致虛火的產生,因此容易在口周長痘痘。儘管西醫認為痘痘可能出現在全身的各個部位,並不一定表示身體有其他問題,但中西醫學在某些方面有相似的觀點,例如,某些女性在月經期間因荷爾蒙波動而在口周長痘痘,這一點中西醫學是一致的。

嘴角長痘痘原因

  1. 含高氟化物牙膏

    嘴邊長痘痘原因有很多,大部分其實是因為沾到髒東西,嘴巴一天之中要接觸很多食物、外物,難保裡面沒有妳的過敏原!
    而裡面有一種每天都要接觸多次、會起泡泡增加接觸面積的隱形殺手—牙膏。
    氟化物能有效抑制蛀牙,是牙膏中常見的添加物,但卻很容易引發肌膚過敏,造成嘴邊出現痘痘。
    刷牙時泡沫很難不沾到嘴角,嘴邊痘痘很有可能是刷牙時沾到牙膏,造成過敏、發炎。
    而過量使用含氟物質也有可能在牙齒上留下氟斑,因此建議大家購買牙膏時,可以選擇含氟量較低的商品。

  2. 皮脂分泌旺盛

    很多痘痘問題都是毛囊發炎導致,皮脂分泌旺盛很容易引發毛囊發炎,這就是為什麼臉油的人比較容易長痘痘。
    高甜高鹹、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會刺激毛孔分泌皮脂,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也有可能導致痘痘變嚴重。
    嘴角長痘痘原因

  3. 月經前黃體素升高

    月經前後出現生理痘是很多人的困擾,這是因為月經前黃體素、雌激素分泌量提升,來潮時激素又大量排出體外,雌激素分泌不平衡,進而導致生理期長痘痘。

嘴邊痘痘怎麼消?

嘴巴旁邊長痘痘可能有多種原因,比較常見的是尋常挫瘡,這是一種常見於年輕人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性疾病。如果主要是粉刺為主,可以考慮外用阿達帕林凝膠或維生素A酸乳膏等治療方式。

嘴巴附近長痘痘

嘴巴和鼻子周圍長痘痘,也被稱為「食物積聚性痘痘」,通常與脾胃濕熱有關。如果平時飲食過於豐盛、油膩,或者喜歡吃辛辣、燒烤、花生等食物,都可能增加長痘痘的風險。

嘴唇上長痘痘怎麼辦?

一般在臨床醫療中,醫師通常會先應用口內藥膏,觀察兩三天,以確認水泡是否縮小或消失。醫師指出對於無法自行消除的囊腫,建議進行手術切除,這是目前最有效的根治方法,手術的主要目標是切除病徵以及附近的小唾液腺,此外也可以考慮結合冷凍治療或藥物注射等方法進行治療。

嘴角長痘痘是否跟懷孕有關

網路上有嘴角長痘痘代表懷孕的說法,其實是誤傳。
懷孕初期嘴角長痘痘原因和生理痘類似,由黃體素分泌波動過大、孕期火氣上湧造成,當然痘痘也不只會出現在嘴角。
如果確實有懷孕的可能,自行檢測一下比較保險,但大部分嘴角痘痘都是本身皮膚問題,而不是懷孕。
嘴角長痘痘是否跟懷孕有關

臉部保濕3步驟,不再嘴邊長痘痘

關於嘴角痘痘怎麼消,很多人都知道油性肌比其他膚質更容易長痘痘,但其實油過多是因為水太少造成的。
肌膚為了維持油水平衡,在缺水乾燥時就會拼命製油來滋潤肌膚。因此加強保濕才是改變膚質、對抗痘痘機的基本國策!

  1. 補水

    保濕的第一步就是幫肌膚補水,擦乾剛洗好的臉後,此時肌膚還帶有一點水氣、毛孔擴張,最適合保濕。
    適量取用化妝水或噴霧塗抹全臉,輕輕拍打到肌膚完全吸收水分,讓肌膚油水分離,就可以開始下一道步驟了。

  2. 保水

    如果妳的膚質出油狀況有所控制,使用完化妝水後可以使用精華液加強保濕,加長水分停留的時間,讓肌膚慢慢吸收。
    精華液質地清爽不黏膩,也不會有毛孔被厚重的乳液悶到無法呼吸的困擾,適合夏天使用。

  3. 鎖水

    肌膚因乾出油代表天生鎖水力道不足,只擦化妝水保濕效果絕對不夠,因為毛孔雖然吸收了水分,卻無法留住它。
    所以一定要使用乳液將水分封印在毛孔裡慢慢吸收。千萬別嫌麻煩跳過這個步驟,否則可能會害妳白費化妝水!
    但在臉部出痘痘的情況下,進良不要使用太厚重、太香太刺激的乳液或乳霜,以免覆蓋肌膚讓毛孔無法呼吸,悶出更多痘痘來!
    不再嘴邊長痘痘

嘴角長痘痘雖然和身體健康有關,但大部分情況都是忽略保養造成的;妥善保養可以有效避免痘痘問題,也能幫助受損的肌膚復原,每天洗完澡擦擦化妝水、乳液,多花10分鐘,告別嘴邊痘一點也不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