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痘痘的硬塊

像痘痘的硬塊?痘痘變成硬塊怎麼辦?教你5招預防硬結型痘痘!

青春痘雖然在青春期皮脂腺還不穩定而不停冒出,但其實成人也會長青春痘呢?而像痘痘的硬塊,或是痘痘變成硬塊就是俗稱的「痤瘡」,容易發生於皮脂腺旺盛的區域,比如臉上、上胸或是背部以及大腿等,今天就讓CREND醫美保養品品牌按摩針對這些硬結型痘痘、像痘痘又不是痘痘、結節型痘痘、硬結型痘痘處理、痘痘硬塊、痘痘硬塊不會痛、痘痘硬硬的不會痛來讓你一次瞭解,並教你4招如何預防像痘痘的硬塊!

如果你的痘痘是膿包型、硬結型或丘疹型,千萬別嘗試擠壓,以免引起痘痘的發炎惡化,甚至可能導致痘疤的形成。

很硬的痘痘

痘痘變硬形成硬塊狀被稱為痤瘡,主要發生在青年男女身上,常見於臉部、背部或上胸部。在痤瘡形成前,通常會有黑頭粉刺和青春痘等症狀。

患者通常先有痤瘡膿皰,接著毛囊積聚皮脂、膿細胞及角質,破壞毛囊皮脂結構,形成皮膚下或皮膚表面如硬塊的紅色或粉紅色結節。痘痘硬硬的不會痛,但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形成永久性疤痕。

像痘痘的硬塊是什麼?

硬塊型的青春痘被稱為結節性痤瘡(nodular acne)。
結節性痤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直徑約1∼2cm。觸診時可感覺質地較硬,並帶有熱感。一旦患上,可能持續數月,甚至超過1年。通常,患者首先出現痤瘡膿皰,接著毛囊中堆積了皮脂、膿細胞和大量的角質層增生,這破壞了毛囊皮脂結構,形成皮膚下或皮膚表面上較硬的紅色或粉紅色結節。

硬結型痘痘處理

對於結節型嚴重痤瘡,可以考慮高劑量口服A酸,累積總劑量達290 mg/kg。然而,研究顯示追蹤三年內約有12.5%的患者再度復發,需要再次接受口服A酸治療。臉上的永久性瘢痕需尋求醫美協助除疤。總括而言,避免痤瘡的發生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一般而言,日常使用果酸或維生素A酸換膚是最常見且相對安全的輔助治療方式。果酸有助於促進代謝、淡化色斑,並保持毛孔通暢,預防新的痘痘形成。

像痘痘的硬塊是什麼

  1. 結節性痤瘡成因

    通常會是惡化的青春痘或痘痘,長出痤瘡膿皰後,再加上毛囊中遭到肌膚皮脂、膿細胞的堆積和大量的角質增生,導致毛囊內的皮脂結構被破壞,變成肌膚下或皮膚表面較硬的粉色或紅色結節,當沒有及時治療,便容易產生永久性疤痕。

  2. 為什麼痘痘會變硬塊擠不出東西?

    當出現結節性痤瘡千萬不要亂擠,這代表膿皰與皮脂角質代謝物已經深入肌膚底層,不只擠不出東西,還可能讓感染擴散,造成更嚴重的發炎甚至後續留疤。
    像痘痘的硬塊

5招預防像痘痘的硬塊

油性膚質較容易引發硬結型痘痘、痘痘硬塊、像痘痘又不是痘痘的結節型痘痘,因此要特別注重肌膚的深層清潔,讓毛孔保持暢通,同時避免使用油性或是粉狀類化妝產品增加肌膚負擔!

  1. 避免用手接觸患部

    克制自己的手部,不要經常觸摸剛成型的粉刺痘痘,同時也要避免利用瀏海、粉底霜或遮瑕膏來掩蓋痘痘患部,這會讓毛孔產生更大負擔,導致痤瘡的症狀惡化。
    避免用手接觸患部

  2. 選擇合適的清潔產品

    會長出青春痘很大部分是因,老廢角質與皮脂腺分泌旺盛使得毛孔阻塞導致的,因此在選擇面部清潔產品時,可以以溫和不刺激、清爽無負擔來做挑選,油性膚質可以透過控油的洗潔產品來使用。

    CREND 胺基酸洗面乳250ml

    含有天然果實萃取物,泡沫輕揉幫助肌膚吸收大量維他命C,抗氧化預防肌膚色素沉澱,清潔後面部不緊繃,滋潤有感,同時促進肌膚表質層形成弱酸保護膜!

    CREND-胺基酸洗面乳250ml

  3. 清潔控制水溫

    在清潔時的水溫可以控制於攝氏28-35℃,利用最接近人體溫度的方式來溫和清潔,當使用熱水洗臉時,會讓角質層水分流失過快,更加刺激皮脂腺的分泌!

  4. 沖洗保持水流

    有些人洗臉的習慣會是先於臉盆裝水,或是利用水槽蓄水,這可能會讓像痘痘的硬塊變得嚴重,因為一直將充滿分泌物髒污的水重複使用,因此使用流動的水流,將面部髒汙徹底洗淨,同時要注意面部的洗面乳泡沫、卸妝產品的殘留物,尤其是下巴以及髮際線等部位,很容易沒沖洗乾淨,導致面部肌膚毛孔被外沖洗乾淨的髒污堵塞,形成結節型痘痘!
    沖洗保持水流

  5. 面部清潔後保持清爽

    當面部清潔後有些人會具有緊繃感,可以在洗完臉後,使用冷水輕拍,讓肌膚毛孔收縮,同時選擇質地清爽單一成分的化妝水,幫助肌膚吸收水分,維持肌膚的油水比例穩定,減少粉刺與痘痘的產生。

    CREND 柔顏角質凝膠250ml

    包含天然保濕因子萃取,幫助軟化肌膚角質層,代謝老廢角質,避免肌膚毛孔阻塞,幫助肌膚補充水分,促進傷口癒合同時提升肌膚新陳代謝與增強肌膚吸收能力!
    優秀的抗氧化能力,減緩肌膚老化,預防黑色素沉澱。

    CREND-柔顏角質凝膠250ml

    CREND 絲蛋白化妝水250ml

    針對乾燥型肌膚,添加3種活性補水保濕因子提升肌膚彈性。

    尿囊素

    幫助軟化角質層並同時防止肌膚水分流失。

    天然玉米萃取

    同時具備溫和不刺激、高效保濕、無負擔特性,讓肌膚舒適自然。

    洋甘菊萃取

    幫助淨膚,減緩肌膚敏感發炎狀況。

    植物性神經醯胺

    幫助肌膚表皮細胞填補縫隙,改善乾燥肌膚乾裂細紋!

    CREND-絲蛋白化妝水250ml

    CREND 植淨靈芝化妝水200ml

    含有天然單純成分香橙果萃取、尿囊素、洋甘菊萃取、小黃瓜萃取、靈芝萃取、蠶絲胜肽、玻尿酸,搭配獨創微滲透修復科技,讓肌膚更快吸收,全膚質適用,24小時補水鎖水性質!

    CREND-植淨靈芝化妝水200ml

當遇到像痘痘的硬塊硬結型痘痘、像痘痘又不是痘痘、結節型痘痘、痘痘硬塊不會痛、痘痘硬硬的不會痛都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同時日常的清潔護理,要記得溫和清潔以及補水保濕,讓肌膚穩定提升修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