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補眠

一天不睡覺會怎樣?4大招式補救精神狀態,幫助身體回復!

現代資訊發達,生活節奏快速,不論是工作、打遊戲、追劇往往讓人不想睡覺,那麼一天沒睡覺會怎樣?整夜沒睡怎麼辦?一天沒睡覺會死嗎?一整晚沒睡怎麼辦?今天就讓CREND醫美保養品牌為你解析一天不睡覺或整晚沒睡去上課、上班,身體發生了什麼變化以及如何撐一天不睡覺,以後的身體補救狀態!

一天不睡覺會怎樣嗎?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指出,連續24小時不睡會導致反應遲緩、語言不清、決策受損、記憶和注意力減退、易怒、視力和聽力下降、眼手協調受損、顫抖等不良影響。若持續36小時不睡,還可能引起血液中發炎指標升高,甚至影響荷爾蒙平衡和新陳代謝速度。

一天不睡覺會死嗎?

長時間缺乏足夠睡眠的大腦狀況,就像是喝醉一樣,甚至更加混亂。這種情況會影響傷口癒合,並導致全身生理機能下降。如果長時間超過十天未能獲得足夠的睡眠,有很大的風險會對生命構成威脅。加州睡眠專家Matthew Walker指出,睡眠不足可能使大腦特定區域過度活躍,引發類似「焦慮症」的症狀。

一整晚沒睡會怎樣?

研究證實,熬夜不僅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降低免疫力、影響腸道菌種,還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並改變認知功能。中醫經典總結出「生病起於過用」的智慧,雖未直接談論睡眠剝奪,但仍歸納為「疲勞」和「虛勞」的範疇。

一天不睡覺會怎樣

如何撐一天不睡覺?

當你為了工作或學業必須得熬夜趕工,必須身不由己的撐過一晚上,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幫助你避免精神上的耗弱。

  1. 宵夜原則

    宵夜要掌握兩大原則,讓夜間工作時的效率較好!

    減少澱粉攝取

    不少人會選擇吃泡麵當作宵夜充飢,但其實泡麵含有滿滿的澱粉,當攝取較多澱粉會讓胰島素分泌旺盛進而讓人想睡覺。

    宵夜原則

    分量減量

    宵夜不吃到6分飽,當人吃飽喝足後,腸胃會需要更多能量幫助消化,讓人出現想睡覺的感覺。

  2. 預先補眠

    可以利用白天空閒時間進行補眠,睡個1-2小時,能讓夜間的睡眠需求降低,幫助你避免熬夜想睡的痛苦。

  3. 維生素B群

    當確認自己今晚需要熬夜時,可以補充維生素B幫助精神變好同時補充營養素,讓熬夜對於身體的負擔降低。

  4. 咖啡/茶類喝對時間

    大家的代謝的速度都不同,一般來說咖啡因會於人體內殘留1-8小時左右,因此當有熬夜需求時可以於23點時攝取咖啡,讓熬夜完身體能夠配合休息,同時避免破壞身體睡眠時鐘。

  5. 適度休息

    當身體真的抵擋不住睡意,可以設個鬧鐘,讓身體休息15-20分鐘,千萬不要刻意硬撐。

  6. 多補充水分

    當熬夜工作時,身體的狀況與平時睡眠時不一樣,會需要水分的攝取,這也是為什麼熬夜的人往往會口乾舌燥,因此多補充水分幫助陪你一起熬夜的身體新陳代謝以及血液循環。

  7. 適時活動身體

    當熬夜時久坐於書桌、電腦桌前往往會感到肩頸與手腕痠痛麻掉,因此可以適度的讓自己起身拉拉筋骨,放鬆僵硬的肌肉也促進血液循環。
    適時活動身體

一整晚沒睡怎麼辦?

4招熬夜補救法:應對熬夜後的迅速修護!臉部護理和營養都不可忽略,透過以下4招來讓自己有精神同時也幫助身體調節好循環!

  1. 白天保養面部

    當熬夜結束後,可以透過攝氏28-35℃的溫水來清潔臉部,同時也可以透過敷面膜與化妝水保濕的方式,來幫助面部肌膚血液循環,更加具有好氣色。

    CREND 排毒嫩白面膜

    能夠幫助肌膚嫩白,促進新陳代謝分解黑色素細胞,同時加強肌膚角質鎖水能力,預防肌膚老化!

    4招熬夜補救法

    CREND 絲蛋白化妝水

    添加天然玉米萃取具高保濕、無刺激性不造成肌膚負擔,搭配洋甘菊萃取液幫助皮膚淨敷與舒緩發炎情況,讓你擁有好氣色。

    白天保養面部

  2. 輕柔伸展操

    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活動筋骨,讓精神振奮。

  3. 充實早餐

    確保吃飽,以備應對白天的工作或課業。

  4. 午間小憩

    請記得午或稍事休息,不宜過長,以免影響生理時鐘,反而使身體更加疲勞。
    一定要補眠

看完以上的一天不睡覺會怎樣,其實熬夜不嚴重,但經常性的熬夜通宵就很傷身體了,另外熬夜後隔天可以根據日常作息就寢,同時睡前1-2小時避免使用3C產品,睡眠前15分鐘可以稍微伸展幫助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會讓你更加好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