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

擠完痘痘擦什麼?痘痘擠完變紅腫還變大,專家教你後續處理

不小心手癢擠破痘痘,是全人類的共同經歷。擠都擠了,那麼擠完痘痘擦什麼才不會擠完痘痘一個洞呢?擠完痘痘擦凡士林可以替代痘痘傷口藥膏嗎?
CREND醫研團隊告訴你擠完痘痘災怎麼辦,不小心擠破痘痘也不會變成月球表面!

痘痘怎樣可以擠?

  1. 還沒有變成痘痘的粉刺

    可以擠痘痘的時機,只有播種期和成熟期,其餘時間一律不建議擠破。
    播種期指的是開放性粉刺,尤其是白頭粉刺,這個時期的角質代謝物還只堆積在毛孔表層,軟軟的容易擠,較不會因為太用力、太深入而留疤。
    擠完痘痘擦甚麼

  2. 已經冒出白頭的痘痘

    已經冒出白頭的痘痘,已經進入痘痘的熟成期,就算你不收割,它也很可能自己破掉。
    這種痘痘也是因為存在於表皮層,破裂較不會傷害裡面的肌膚下凹陷疤痕。

擠完痘痘擦甚麼?

  1. 消炎痘痘藥膏

    如果一開始擠痘痘的清潔沒有做好,比方說直接用手去擠,痘痘傷口便很容易發炎,這時要選擇使用消炎抗菌的痘痘藥膏,抑制傷口發炎。
    消炎痘痘藥膏

  2. 擠痘痘前利用水楊酸化妝水

    和擠白頭粉刺比較不容易留疤的道理類似,先使用熱毛巾敷臉,幫助毛孔打開;再使用水楊酸保養品軟化氧化變硬的角質,輕輕一擠就能有滿滿的成果,避免太用力摳擠傷害裡層肌膚。

  3. 後續傷口處理

    酒精擁有殺菌消毒的作用,但是性質太過刺激,觸碰到傷口不但極痛無比,還容易誘發過敏,因此就算殺菌效果強也不宜使用在臉上。
    擠完痘痘的傷口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消毒,預防發言惡化與傷口感染。市售的洗眼液其實也是生理食鹽水,能夠直接用在眼睛,可見它性質非常溫和,用在痘痘上當然也沒有問題。

  4. 蘆薈

    擠完痘痘毛孔會伴隨著粗大,這時可以利用涼爽型的護理產品收斂毛孔,防止毛孔張開就閉不起來,變得粗大難看。蘆薈凝膠成分天然,有鎮靜皮膚避免發燙發炎、緊緻肌膚避免毛孔粗大的效果,很適合在擠完痘痘後使用。
    蘆薈

CREND團隊認為痘痘雖然可以擠,但是沒有必要,擠了不會留疤的粉刺、白頭痘痘,其實只要訂ˋ其使用弱酸性保養品輔助清潔,就會自己消失。不必冒著感染留疤的風險去逞一時之快!